臺中市臺中第二高級中等學校 輔導室

:::

臺中二中與日本伊丹高校深度交流 強化學生國際移動力

  • 2017-12-27
  • AdminAdmin
    由何富財校長帶領、輔導室規劃,與日本兵庫縣立伊丹高校國際教育交流活動於106年12月8日(五)到16日(六)順利告一段落。此行除了延續一直以來兩校師生的深度交流外,更重要的還有兩校正式簽屬為姊妹校的儀式。期盼透過姊妹校的簽署,為兩校的情誼與互動交流更增添實質的意涵。而今年3月份,伊丹高校也將由校長與老師帶領20位日本學生蒞校進行回訪交流,相信屆時他們的到來亦能激發二中師生另一層的學習體驗。
   有別於教育旅行,輔導室在伊丹國際教育交流的規劃上便把重點放在提升學生的國際移動力,不僅讓學生長時間與接待家庭朝夕相處,也安排二中學生與日本學伴入班學習、參與家政課與課後社團活動,透過沉浸在他們的日常生活中深度感受文化的差異,進而發現彼此文化的優缺點。
    除此之外,為了強化兩校師生的實際交流、提升國際視野,輔導室也利用事先的討論與籌備課程,幫助二中學生帶著準備好的表演活動、討論題綱與先備知識,一同與伊丹高校的學生針對多元文化交流、性別平等、人口老化等全球性議題,透過才藝表演、入班分組討論以及安養院志工服務等形式,達到體驗、反思及內化的目的。而離開伊丹高校後,迎接著二中學生的自助旅行考驗,也試圖讓學生學習在異國城市中透過自行資料蒐集、問題解決,完成異國城市壯遊目的,提升學生國際移動的軟實力。
    看著離開伊丹高校時,兩校學生依依不捨的真誠眼淚,還有溫暖而真切的離別擁抱,我們相信國際教育交流除了旅行、走馬看花以外,還能有更深、更實質的教育作用與情感交流,讓學生們看見自己身上的潛能與更多未來的選擇可能。正如同伊丹的老師興奮地與我們分享著,有幾位過去曾參加過交流的日本學生,因為對臺灣文化的嚮往,正在學習中文,預計今年畢業後要來臺灣讀大學。同樣地,我們也期待二中學生能願意開放自己,走向世界、迎接挑戰。